Defiance

類  型:劇情、戰爭、動作

導  演:艾德華玆維克(Edward Zwick)

演  員:丹尼爾克雷格(Daniel Craig)、李佛薛柏(Liev Schreiber)

發行公司:中環

官方網站:
http://www.foxmovies.com.tw/defiance/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http://www.defiancemovie.com/

劇情簡介:四位猶太籍兄弟奮力逃出納粹所佔據的波蘭進入隱密的森林裡避難,建立屬於他們自己的戰地家園,隨著時間流逝,越來越多的猶太人進入森林避難所,看著猶太人被無情的殘害,避難所裡的青年以及領導人突維亞皮爾斯基(丹尼爾 克雷格飾演)決定站起來反抗納粹,捍衛猶太人的尊嚴!!


這部影片值得令人細細思索的是:矛盾
你我都生長在歌舞笙平的世代裡,很難想像在戰爭中,人所必須面臨的矛盾點。

矛盾一:人之所以為人的世界生存法則可以跨越國界嗎?

當時的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追殺,就像禽獸追殺禽獸?這是唯一的跨生物的生存法則?
是民族優越作祟還是自卑?
所謂的文化與規範,那時的納粹德國文化與猶太人不同嗎?
被逼迫者與逼迫者之間的差別在哪裡?當被迫的猶太人在森林裡時,為生存所做的事情,是否也可能成為另一種逼迫者?落單被捉的德國人落入逃亡的猶太人手中活活被打死.....

矛盾二、何謂人性? 是真善美?還是假惡醜?有著極高文化的猶太人被逼迫之際,是否還能維持人性的尊嚴?還是被迫而合理化盜、搶、殺?

Tuvia領導著帶領著逃亡的猶太人,立下這樣的誓言We maybe like hounted like anomals, but we do not to become animals.但當他面對那些強有力的同伴卻壓迫著弱小同伴,只因他們拚命的盜取食物給同伴逃命之用,所以他們就自認自己可以予取予求,Tuvia的無奈與矛盾盡現,最後他反倒殺了自己的同胞...

到底善與惡、是與非的界線在哪裡?當翻船時,只有一塊承受得起一個人重量的漂浮木時,你是否不會為了求生存而殺害那與你爭奪漂浮木??
此時,到底殺與不殺之本性,哪一個才是人真正的本性?


矛盾三、所謂的規範,只是種短暫的社會秩序?

千年來的猶太人文化習俗與宗教信仰所形成的規範,在失焦的情境中,是否得以留存?
一如Sherif所提出的自動效應實驗,當外在環境缺乏穩定的參考點時,在不確定的情境中,人與人會分享意見,建立社會秩序,規範即是團體成員相互影響而逐漸形成。



電影的可看點之一,在於打破我們平時概括式的自以為是,然後得以重組,有的取之於遙不可及的過去或者不同世界的文化人類生存時空,使井底之蛙得以窺見天空之廣闊...
或許電影能傳達的僅能達到百分之十的真實,卻也因著無限的想向與思考得以延伸...然後連結而感同身受。

矛盾與不確定總是帶來許多痛苦
但有趣的是:人長卻是在矛盾的灌溉中得以滋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tfo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