窮得只剩下錢Amal窮得只上下錢

導  演:里奇‧梅塔

演  員:魯賓德‧納格拉、納瑟魯丁‧薩、寇爾‧普瑞

類  型:劇情

發行公司:佳映

★多倫多國際影展評審團大獎
★舊金山亞美影展評審團大獎
★德國寶萊塢電影大獎最高榮譽「德國之星」
★聖芭芭拉國際影展最佳獨立電影
★洛杉磯印度影展最佳影片
★維斯勒國際影展菲利普波索斯獎最佳男主角

劇情介紹:阿默是個人力車司機,每天穿梭在新德里奮力求生,盡力滿足顧客需求。一天,一位乞討女孩搶走阿默固定女乘客普嘉的皮包,在逃跑時被車撞傷,阿默及時將她送醫,並自願為孤苦無依的她籌措手術費。期間,阿默載到了一位貌似遊民、滿口牢騷的老翁,面對種種無理的要求,阿默真誠無私的關懷,讓老翁印象十分深刻。為了儘早湊齊費用,阿默家也不回地拼命工作,最後更決定將父親留給他的人力車賣掉,窮到剩命一條。失去謀生工具後,暗戀阿默多時的普嘉伸出援手,用「嫁妝」為名購買一只新的化油器,讓他修好一台中古人力車,重新營業。

然而此時一位律師找上了門,阿默才發現之前載過的遊民老翁竟是億萬富翁,死後將家產全給他一人!意外之財從天而降,一份臨時更改的遺囑等待阿默簽收,他的人生是否會因此重新洗牌?

 

 

這部片巧合的趕上台灣的流行

當窮得只剩下錢名詞在台灣沸沸揚揚之際

時機抓得剛剛好,也抓住我的目光

這部影片,輕輕淡淡的描繪出人與人之間所狀出的各種顏色的火花

有純白的善,有灰暗的矛盾,有黑暗無光的邪惡與貪婪

淡淡的描繪,一如在旁觀看在時間的河流裡,人世間的一切點點滴滴。

在影片欣賞完,我們常會思考,如果我主角,我會如何?

我卻很好奇的是:

1.如果今天阿默是那富人的孩子,那麼阿默是否一樣善良?

我想關切的是:善良是本性還是家庭教育之因?

2.如果今天阿默看得懂字,也獲得那富人遺留的財產,那又是怎樣得結局?

我想知道的是,當窮人變成有錢人時,他如何面對不同的世界?

 

生命中不能重來,也沒有如果,所以閱讀成了我們認識自己的途徑之一。

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去欣賞一下這部片,當你的視野與作者、導演、演員相會的那一刻時

相信另一種火花會在你體內爆發,有不同的耀眼!

 

印度人自己描繪屬於自己的國家,自己的社會風俗,自己的同胞之性情

感謝這是地球村的科技連結,讓我有機會跳脫自己的界線看見更多的不同

以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來結尾:「生命因為付出了愛,而更為富足。」

某一位哲學家(Bauman)曾提及"原初的道德責任":

個人為他人付出是不求回報,在道德關係中,所以的義務與規則只在於自我這單一的個體!

當下我十分的不能理解,在這部片後,有著另一種領悟

自我的生命在這時空中,與他人交會

人與人之間的磨合,有好有壞

好的交會,讓我們對生命感受美好

壞的交會,讓我們頓時間對世界產生質疑,甚至懷疑這世界的公平與正義

但,無論時空如何移轉,那一切的瞬間都會轉境,

但我們與自己呢?是否卻還被外在的一切牽制著?

到底是這些牽制了我們?還是我們讓自己被牽制?

人世間諸多的不平,要問的是:是否因自己而起?

若是,這因我們該承受著...

若不是,何妨把自己當作過客般,讓外在的情境隨著時間而過

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生命所需要面對的,他人不完滿必須由他自己去面對

至於自己,只要問心無愧,也或許有苦承,那只不過是我們在短暫的生命中與其共渡的非常時期

或許我們可以如阿默般,不受他人或外界的影響,只需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,

又試問:我們又有何能耐去行善助人?立志行善由得你,行出卻由不得你。所以也只能對自己的生命負責...

苦從何處來?由心起。

心如何起?由己之選擇。

生命的幸福,在於我們如何擁抱這個世界的方式

而只有在死前的那一刻,我們才真正會知道我們的生命是富還是貧..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tfo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